了解小孩的個性,選擇適合的才藝課程!

這個問題在前些日子一直的在困擾著我,原因是某天我帶著楷楷(4.5歲)參加了同學約的小朋友足球課程體驗,一個教練面對10個小朋友,好幾個小朋友和楷楷一樣是第一次參加。上場前表現都還算正常,只是臉色略顯緊張。前天晚上還一直問何時要去上足球課呀!感覺他心中有些期待。當一切就緒,剛上場不到5分鐘,教練才剛帶一個小活動,讓小朋友去搶足球用的錐,楷拿到二個,剛好要再去拿其他的時侯,被別的小朋友拿走了!楷楷就哭了起來,不玩了!就這樣結束了足球體驗。

DSC_1677.JPGDSC_1679.JPG

從這個事件,我就在思考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情?我就問楷楷為何不玩了?他也說不上來,說是東西被搶走,自已沒拿到,不高興?還是對於第一次在那樣陌生環境,還沒習慣,會緊張?我知道每個小朋友都是獨立個體,不能拿來比較!但在那群小朋友中,只有楷楷發生了這樣的事,如此,才讓我開始對於小孩的學習有了不一樣的看法。

很可惜的是,足球課原本是楷楷很想去上的課程,有了這次經驗後,再問他要不要再去試試看,給我的都是否定的答案,因為在他腦子裡已經深深的烙下不好的經驗了了!

我知道楷楷是比較慢熟的小孩,對於新環境、新朋友、新的東西都比較慢適應。或許這次,要楷楷一次面對新環境、新老師、新朋友,難為他了,如果是我的話,我也會緊張到說不出話來了!

楷楷目前是中班,在學校有上一個幼兒機械課程,這個課程簡單的說就是將樂高積木發展成可以"動"的組合積目,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腦力創意,立體概念。楷楷會喜歡這個課程並不意外,他很喜歡樂高積木,可以自已玩很久樂高,也很有自已的創意和想法。另外是有一次學校一個試上幼兒機械課程,我和楷一起去上課,發現他上課時專注的眼神,也發現他會舉一反三,很有想法。雖然這個課程不便宜,但找到他自已喜歡又願意去上課,應該算值得吧!

另外,我發現楷的個性比較慢熟,目前在幼兒園上課,才藝班也在幼兒園,都是在他所熟悉的群體。我希望可以帶著楷楷參加不同的學校以外的團體,除了上才藝班,另外也培養楷楷適應團體生活的能力,加油!楷楷。

結論是:

(1)要更加了解小孩的個性,幫助小孩找到自已喜歡,開心的才藝和興趣。

(2)選擇小孩喜歡而適合的才藝很重要,更重要的是如何帶領小孩進入,更熱愛其中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才藝 足球課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啡。舞。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